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教学与科研
校数理部组织召开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大会学习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3-03-13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数理部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学校“2023年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大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郭福校长关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张恩祥副校长关于“筑牢学科基础,提升科技实力,持续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的大会讲话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校数理部3月11日上午组织召开学习讨论会,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数学建模教研室主任黄春娥老师主持。

会议现场

  黄春娥老师结合部门实际,重点解读了郭福校长和张恩祥副校长在讲话中跟我们部门相关的内容。强调各位老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对学校的发展,对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对教师个人的成长和职业的规划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5年中,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也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存在于我们的学科建设中。两位校长都提出了将来的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的思路,我们在发展的同时要遵循强者更强,弱者不弱,补齐短板,凝练特色的原则,既扶强又扶弱,进行学科动态调整,实现每个专业都有学科的依托,每个教师都有学科的归属。数理部要做好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建设规划,加强与校内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重点在师资队伍的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有所突破。要实施有组织的科研,为广大教师的学术发展和研究生的培养等这些相关工作做有力的支撑。

  参会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各位老师结合开会的感受,结合自身以及部门的发展,都谈了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也提到了在科研工作方面自己的困难和困惑。

学习研讨后,大会组织了学术沙龙,有四位老师根据自己的科研方向做了相关学术报告,把一些研究的前沿给大家作了介绍。韩锋老师作了“含缺失数据的观察性研究因果推断方法研究”的报告;臧春利老师作了“凝聚态物理简介”的报告;黄春娥老师作了“ALSTOM气化炉的自抗扰控制”的报告;庄晓老师作了“正合三角范畴的倾斜理论”的报告。

党总支书记王颖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第一步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因为对部门、组织和个人来讲它是双赢的;第二,从组织的角度,从学校、部门、教研室,我们都要加强平台的和团队的建设,去做好有组织的科研;第三,通过科研去助力高水平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她强调各位老师必须要深刻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