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课程建设>>课程建设
数理部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6-09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数理部

为落实学校“大思政课”育人理念,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8日下午,数理部以线上形式举办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课程建设研讨会”,大赛邀请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强以及校督导组江小明、王洪、顾志良、毛智勇、赵胜年、王宪迎、钮文良等九位专家担任评委,全体教职工观摩了比赛并参加了研讨会。比赛和研讨会由数理部副主任袁安锋主持。

数理部布置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后,广大教师踊跃报名,共有39名教师提交了教学设计,各课程组进行了初赛,高等数学、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等四个课程组各推选1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赛。按照比赛要求,比赛内容包括:教研室主任“6分钟说学科”,课程负责人 “5分钟说课程+9分钟教学展示”。

在研讨环节,专家们结合参赛教师的表现,在肯定了数理部一贯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取得进步的基础上,也指出了数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专家们指出,课程思政的设计要突出学科特色和问题导向,选取内容要聚焦主线。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课程思政设计,要突出人才培养的基础作用,从科学素养、探究精神、抽象思维能力、严谨的科学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培养目标细化,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要注重整体性,育人目标与课程内容要更好地融合,要注重与专业的融合。

数理部主任玄祖兴指出,广大教师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亲身参与其中,切实提高课程思政的建设水平,做好课程建设,服务好相关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师要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找出短板、不足,不断凝练特色,固化成果。他希望大家要依据学校及部门的“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良传统,用科研的视角来审视这项工作,集体备课、磨课,不断提升建设的新高度。

数理部党支部书记耿晓冬对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表示由衷感谢,对老师们教书育人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对各位参赛选手的努力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参赛选手和全体教师要结合专家意见,增强精品意识和高质量观念,按照学校“大思政课”建设部署,坚持学术立教,深化课程思政,紧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