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动态新闻
校基础部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5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基础部

11月1日下午,应校基础课教学部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春恒研究员来我校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相关问题探讨”的报告。来自基础部、管理学院、机器人学院、智慧城市学院、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部门的7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前,为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工作,与会人员首先一起认真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讲话。

王春恒作报告

王春恒研究员首先从大众和科学两个角度对大数据的概念进行了解读。他介绍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指出:在达特茅斯会议中,约翰·麦卡锡和马文·明斯基提议将“人工智能”确定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这被认为是人工智能诞生的标志。然后,他介绍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的联系与区别,指出了当前的研究热点并针对师生关心的研究切入点问题给出了若干建议,向听众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国家安全、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等行业应用的深度结合。最后,王老师介绍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的若干案例。其中一个是他们所自主研发的智能财务报销系统,通过手机或扫描仪扫描发票,读取出发票中的信息,从而进行报销,大幅度提高了财务报销的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另外一个案例是通过对股票市场的数据分析,针对几只股票做了短期的预测与分析,从而降低了股票投资的风险。王老师的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应用型科研的特点,引起了在座师生浓厚的兴趣,他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并为在座的学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该报告是校基础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讨班的系列活动之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的战略思想。校基础部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建设及成果凝练。在系列学术活动中,让广大教师不断开阔学术视野、发掘专业中的教学案例,积极推进科研反哺教学,为更好落实OBE教学理念注入了新鲜血液。

附:王春恒现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智能财务(金融)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视觉、智能财务(金融)等。先后承担多项九五攻关、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军工、以及企业间合作项目。长期从事模式识别和智能系统研究。在模式识别研究过程中,将综合集成的思想引入到手写汉字字符识别,实现人机结合的高性能识别系统;在技术应用上,进行了手写地址知识处理方法和模式表达研究,期间大幅度提高了手写中文地址的识别性能,同时完成了产品化并推向市场应用。在国内外核心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文章100余篇,发明专利50余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